2023年6月27日星期二

什么是ChatGPT提示词?学习创建有效角色提示语优化要点

原文链接:https://www.chenweiliang.com/cwl-30640.html


✨🔮发现ChatGPT提示词的魔力!学会优化角色提示语,让你的内容轻松吸引眼球!这些方法简直神奇!🌈💡


什么是ChatGPT提示词?



ChatGPT的提示词是在与模型交谈时提供的一些关键词或短语,用于指导模型生成更具体、相关和有用的回复。


这些提示词可以帮助模型更好地理解用户的意图并提供相应的答案。


例如,如果你想要关于健康的建议,你可以在提示中提到”健康生活方式”、”锻炼”或”饮食”等词语。


通过给出相关的提示词,你可以引导模型在特定主题或领域中生成相关内容。


什么是ChatGPT提示词?学习创建有效角色提示语优化要点 第1张



如何创建有效的ChatGPT提示?


为了避免GIGO因素,最好的办法是编写提示,鼓励ChatGPT中的LLM(大语言模型)提供最佳答案。


GIGO是一个缩写词,可以追溯至1957年,当时美国陆军的威廉·梅林向一名报纸记者阐释了计算机受输入限制的情况。


  • 其含义为”垃圾输入,垃圾输出”,就如它在1957年那些笨重、老式的基于电子管的计算设备上适用一样,如今同样适用于当今令人难以置信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线工具。

  • 对于像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,存在着大量垃圾输入和垃圾输出的可能性。

  • 请谨记,我们实际上并不了解在训练过程中输入了哪些内容。我们知晓其对事实的看法是多变的,几乎有资格成为一名美国政治家。

实际上,OpenAI(ChatGPT的创建者)的联合创始人约翰·舒尔曼表示:”我们最关注的是事实性,因为该模型倾向于虚构事物。”


请谨记这一点,因为无论你的提示多么出色,人工智能总有可能虚构出某些内容。


也就是说,在提供提示时,你可以采取多种措施以确保获得最佳结果。


这是我们在本指南中将要探讨的内容。


像与人交谈一样与人工智能交谈


在使用ChatGPT时,我必须习惯的更有趣的事情之一是,你不需要对它进行编程,而是与它交谈。作为一名接受过合格的网络营销培训的人,在接触人工智能时,我们可能不得不放弃很多习惯。与它交谈(以及与它交谈)需要思维方式的转变。


当我说像一个人一样与它交谈时,我的意思是像与同事或团队成员一样与它交谈。如果这很难做到,请给它一个名字。


假设Alexa已被占用,因此可以将其视为“Claude”。


这很有帮助,因为当你与Claude交谈时,你可能会包括对话细节的各种可能性等等……


所有这些都是你与ChatGPT交谈的方式。


提供相关背景信息角色提示语


编写ChatGPT提示不仅仅是问一句话问题。它通常涉及提供相关背景信息来设置查询的上下文。


假设你想准备马拉松比赛。你可以询问ChatGPT:



我该如何准备马拉松比赛?



但如果你告诉它你在为你的第一次马拉松训练,你会得到一个更加微妙的问题。你得到的答案将更加关注你的需求,例如:


我是一名初学者跑步者,以前从未跑过马拉松,但我想在六个月内完成一次马拉松。我该如何准备马拉松比赛?


当你与ChatGPT交谈时,提供尽可能多的背景信息是很重要的。


这样,它就可以更好地理解你的问题和需求,并为你提供更准确和个性化的回答。


具体化问题并限定范围的提示语


明确而具体的问题通常会获得更好的答案。如果你的问题太宽泛,ChatGPT可能会感到困惑,并提供不够准确的回答。


相反,通过限定问题的范围和明确你的需求,你可以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建议。


例如,假设你在考虑买一辆新车,并想咨询关于电动车的建议。你可以问:



我计划购买一辆电动车,但市场上有很多选择。你能给我一些建议吗?



  • 然而,这个问题太广泛了,ChatGPT很难为你提供有用的建议。

相反,你可以提供一些具体的要求或偏好,例如:



我在市区上下班,每天大约需要行驶40英里。我需要一辆电动车,能够提供足够的续航里程,并具有良好的舒适性和安全性。你能给我推荐一些适合我的电动车型吗?



通过提供更具体的信息,你可以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推荐。


优化迭代和澄清


与ChatGPT的交谈可以是一个迭代的过程。你可以根据之前的回答进一步澄清问题或请求更多的细节。这样可以确保你获得更准确和满意的答案。


如果ChatGPT的回答没有完全满足你的需求,你可以进一步说明你的要求或提出更具体的问题。例如:



你提到了一些电动车型,但我更关心它们的充电时间和价格。你能给我更多关于这些方面的信息吗?



  • 通过迭代和澄清,你可以与ChatGPT进行更深入的交流,从而获得更好的回答和建议。

实例化和场景化提示词


为了更好地与ChatGPT交流,你可以提供具体的实例或场景来说明你的问题或需求。这有助于将抽象的问题转化为更具体的情境,使ChatGPT更容易理解和回答。


例如,如果你想知道如何改善网站的用户体验,你可以提供一个具体的例子,描述用户在网站上遇到的问题:



在我的网站上,用户经常遇到页面加载缓慢和导航不直观的问题。你有什么建议来改善用户体验吗?



通过提供具体的情境,你可以获得更具体和实用的回答,以帮助你解决问题。


让 ChatGPT 协助撰写学术论文的提示词


如何利用ChatGPT写论文?


 



我诚意邀请你在这里扮演一位卓越的学术作者。你将深入研究指定的主题,建立准确而明确的主题陈述,并呈现一篇富有论证力、内容丰富且引人入胜的作品。


首先,恳请你提出这样一个请求:“我需要协助撰写一篇深具说服力的文章,论述减少塑料垃圾对环境的重要性”。



遵循上述指示,ChatGPT将为你撰写一篇包含引言和结论的400-500字的学术论文,其内容经过广泛深入的研究,充分令人信服。


  • 如果你对字数有进一步的要求,或希望改进格式,你可以编辑提示内容,添加要求。

  • 通过添加“文章必须至少包含1000个字,并具备适当的标题和副标题”这一要求,我相信你将获得更优秀的成果。

  • 你甚至可以使用以上说明,并编辑你自己的要求,例如“添加优点/缺点”等,以便为你撰写博客文章。

  • 同时,请注意,当回答过长时,ChatGPT会暂停生成答案。

  • 若出现此情况,请你输入“继续”,ChatGPT将从停顿处继续为你提供帮助。

总的来说,与ChatGPT交谈时,提供背景信息、具体化问题、迭代和澄清,并实例化和场景化问题,都有助于获得更准确、有针对性的回答。


希望这些提示对你有所帮助!如果你有其他问题,请随时向ChatGPT提问。


最后推荐大家使用这个AI插件神器,快速总结长文章内容 ▼






欢迎转载《什么是ChatGPT提示词?学习创建有效角色提示语优化要点

欢迎分享本文链接:https://www.chenweiliang.com/cwl-30640.html


网站地址:https://www.chenweiliang.com/



欲获取更多资讯内幕和秘技,欢迎进入Telegram频道:https://www.chenweiliang.com/go/tgchannel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